close

IMG_5420

從使用舞悠避孕環也快要一年的時間了

大約是兩年前左右就知道這個東西了,

之後爬了許多文、做了很多功課(跪謝估狗大神)

 

決定要嘗試看看後就去了婦產科購買了~

購買時問了櫃檯護士關於初次使用上的問題,

但得到的資訊跟我在網路上查到的不太一樣QQ

所以希望分享一些我遇到、查詢到的問題

讓想使用的女生們也可以更了解❤️

 

Q:初次使用該如何取得?

A:可以先和婦產科詢問是否有賣,若有的話建議門診請醫生評估是否適合使用,

雖然我一開始是直接買,但之後也有回診詢問醫生使用情況之類的,

醫生也會同時幫忙確認避孕環的放置位置是否正確。

 

Q:舞悠避孕環可在哪裡買到、價錢是多少?

A:我是在婦產科買的,一般藥局問了好幾間、不是沒有賣就是沒有聽過😂

價格為 NT.600 元。

建議要購買的話可以先致電詢問,避免白跑一趟。

有一陣子常看到鄉民說缺貨買不到,所以我通常都一次買兩個月的份。

(後續更新:發現每間診所價格不一樣,有遇過價格為 650 的)

 

Q:初次使用時,該在第幾天置入?

A:如前一個月經週期未使用避孕環,須在月經第一天(出血第一天)置入。

且第一週期的頭七天需同時使用其他避孕方式。

 

這也是我在診所詢問護士的問題,

但我印象很深刻他回答:「第一天血那麼多要怎麼放啦~是第三天放~」

 

 

Q:使用方式?

放入三週、拿出一週(經期)

大概是下圖這樣~

螢幕快照 2020-08-06 上午11.29.48

 

Q:可以清洗嗎?

A:可以用冷水或溫水(非熱水)清洗,且要在三小時內放回。

 

 

Q:取得後存放方式?

放冰箱冷藏保存(不是冷凍歐😂)

 

Q:性行為時要拿出來嗎?

A:如果不會有不適其實可以不用拿出來,但拿出來的話切勿超過三小時

未超過三小時的話,避孕效果不會降低。

 

 

Q:如果拿出來忘記放回去怎麼辦?

A:若是在第一週或第二週離開陰道超過三小時以上,避孕效果可能會降低。

請在發現後立刻將避孕環置入,且置入避孕環後七日需同時採取其他避孕方式

若是在第三週離開陰道超過三小時以上,避孕效果可能降低,因此需丟棄舊避孕環,

以下兩種方法可擇一採用:

1.置入新環:置入新環後就開始下個為期三週的使用期間。但可能出現突發性點狀出血或出血。

2.出現戒斷性出血後,置入新環的時間不要超過移除或排出舊環七天以上(7x24小時)

注意:如果前七天連續使用避孕環才可考慮此種方式。

若不確定避孕環離開陰道時間,則應考慮懷孕的可能性,在置入新環前應先驗孕。

 

Q:可以延長使用時間嗎?

A:舞悠避孕環使用最久不超過四週,其仍具避孕效果,

若置入超過四週,避孕效果可能較低,置入新環前應鮮排除懷孕的可能。

正常情況都是放三週拿出一週

但上次出遊時剛好會卡到月經週期,因此我延後了7天才將避孕環取出,

之後月經的量、時間都跟原本差不多,一週後又再放入新環。

 

Q:如何變更經期或是延後經期?

如果要延後經期的話,可以省略無環間隔、直接放入新環,

新環同樣可使用三週。但可能出現出血或點狀出血,經過一週無環間隔後,

可恢復正常使用方式。

若要使變更至某一天,可依其所願縮短最近一次的無環間隔天數。

無環間隔天數越短,無戒斷性出血的機率越高,且使用下個環時會出現突發性出血和點狀出血。

 

Q:副作用、及不適用族群:

說明書上這欄真的太多太多了,

建議要用的人真的要先諮詢醫生!!

 

Q:使用之後身體的改變:

1⃣️ 最明顯的是經期縮短了,通常我是週日會將避孕環取出,

週三左右月經會來,但是到週六、週日左右就會結束了。

爬文看了一下蠻多人都有這個情況的。

2⃣️ 體重增加(?),我每週大約重訓 3-4 次,已經持續兩年半左右了

最近是一直有體重增加的趨勢,近一年大約多了1 - 1.5kg,

不太確定是避孕環影響,還是年紀增長代謝變慢了囧

3⃣️分泌物增加:要非常非常注重清潔保養,不然很容易不小心就會感染😢

(後續更新,發現分泌物增加是由其他因素導致,

解決掉之後就很少感染囉,所以分泌物的部分其實跟平時差不多)

 

以上就是我使用近一年的使用心得~

若之後有想到新東西會接著更新~

有使用過的人歡迎也來一起討論唷唷唷

還在觀望的人,如果有問題也歡迎留言唷唷唷

 

 

2021.10.21 補充

由於三月開始慢慢有疫苗可以打,

但有看到相關報導說服用避孕藥及接受賀爾蒙治療可能會引起血栓危險,

所以在五月時就停用舞悠避孕環。

雖然之後新聞有更新資訊說決議取消這項接種禁忌

但想說也持續使用一年半以上了,先停用一陣子看看身體變化。

 

從五月到現在停用到現在,大約經歷了四、五次經期,

前幾次經血的量其實還是跟使用避孕環時差不多,沒有使用前那麼多,

直到最近十月的經期,才回到使用避孕環之前那種爆血的威力(´;ω;`)

 

停用之後感受最明顯的地方是痘痘變多了

在使用避孕環的期間我幾乎都不太長痘痘,

但在沒使用的這幾個月中,我長了數不清的爆大的痘痘囧,

直到最近的十月經期前,我下巴還連長了五顆(有大有小)...

現在下巴有好幾個大痘疤真的讓我有點困擾(〒︿〒)

 

未來會不會持續使用呢?

等打完三劑疫苗,身體穩定一點之後應該還是會持續使用,

覺得能夠調整經期穩定膚況這兩個優點真的很吸引人。

但可能不會連續使用這麼長的時間,應該會改為使用一年休息半年,

看看經期的量會不會比較快恢復正常~

 

 

若之後有想到新東西會接著更新~

有任何想了解更多或是想聊天交朋友,歡迎來 IG 找我玩唷👉 @Miolife_82

 

arrow
arrow

    Crystal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