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IMG_8569

(醬醬小時候❤️)

我第一次照顧倉鼠是在高中的時候,

一開始是同學養的,但當初大家沒有一籠一鼠的概念

導致倉鼠數量越來越多,所以後來有幫忙照顧一下。

 

之後大一時曾經養過三線鼠水晶餃,因為當時還沒什麼觀念,所以是在寵物店買的QQ

第二次養的是黃金鼠醬醬,是在大學畢業、開始工作後去愛鼠協會認養的。

雖然愛鼠協會的認養流程稍微繁瑣了一些,但這也是希望每一隻鼠寶都能得到最妥善的照顧

 

很多人會認為倉鼠那麼便宜又那麼小,應該很好照顧、隨便養就好了吧

但雖然說鼠寶們的壽命較短,但也是活生生的一條生命,因此決定養他的時候就應該為他負起責任!

擁有基本的必備知識,陪鼠寶度過快樂的一生吧❤️

 


Q:倉鼠常見的種類

比較常見的有:

1⃣️ 加卡利亞倉鼠

俗稱三線鼠,其中有趴趴鼠(有深灰、淺灰)、銀狐(全白)、布丁鼠(黃色)

個性:較為親人

壽命:1.5 ~ 2.5年

 

2⃣️ 羅伯羅夫斯基倉鼠

俗稱老公公鼠

個性:較膽小,相較其他種類倉鼠較不親人

壽命:3 ~ 3.5 年

 

3⃣️ 敘利亞倉鼠

俗稱黃金鼠(哈姆太郎)、熊鼠

個性:倉鼠種類中最易親人

壽命:2 ~ 3 年

 

 

Q:可以合籠嗎

建議「一鼠一籠」!

鼠寶的地域性很強,如果合籠飼養可能會互相殘殺

流血已經是輕微的,嚴重的可能會見骨、甚至死亡。

就算是同胎的、也有可能會發生鬥毆,也有可能平常都沒事,但某一天早上起來就發現只剩一隻鼠寶了...

所以,絕對不要將鼠寶合籠飼養!

 

(天竺鼠為群居動物,與其他鼠寶不同,可以同性合籠飼養)

 

 

Q:可以水洗嗎

不建議,鼠寶滾沐浴砂其實就可以將身體清理的很乾淨了

鼠寶碰水很容易面臨各種危險,

除了可能會驚嚇過度、吸入水嗆傷、溺斃,還有可能會因為毛髮沒有吹乾引發皮膚疾病或是其他感染。

因此除非萬不得已,都不建議幫鼠寶洗澡。

 

 

Q:飼養前需準備的物品

要準備的物品太多了,獨立整理了一篇:倉鼠飼養必需品 

 

 

Q:可以訓練定點尿尿嗎

有人說全部鼠寶中「黃金鼠」是最好訓練的,

但我第一隻養的水晶餃(三線鼠 女生),從一開始給他鼠廁,他就知道該在那邊上廁所😂

反而是第二隻醬醬(黃金鼠 男生),一開始就超愛亂尿尿,雖然有給他鼠廁,但每次都尿在其他角落真的讓人很苦惱😖

為了訓練他在鼠廁中上廁所,每天我整理他房子時,都會把有沾到尿的廚房紙巾塞進鼠廁中,希望可以讓他知道那是尿尿的地方!

然後將其他有沾到尿液的地方擦拭乾淨、再噴上酒精,希望可以消除味道。

沒多久之後,醬醬也終於學會在鼠廁上廁所了(撒花)

雖然他冬天有時候會因為天氣冷、懶得離開保暖燈下的小木屋,而偷尿在小木屋裡囧

 

 

Q:倉鼠會有味道嗎

之前曾經有公司主管因為小孩想養,問過我這個問題😂

我個人是覺得只要照顧得好、勤整理就不太會有什麼味道,

但我家人還是覺得我房間有個鼠味XD 雖然不是臭,但就是有不同的味道

 

我第一隻養的水晶餃(三線鼠 女生)就沒什麼味道,

同時我同學養了另一隻公的三線鼠,味道就比較重一些> <

第二次我想養黃金鼠、去愛鼠協會參觀時,裡面的負責人就有提到,黃金鼠公的味道會比母的淡ㄧ些,

母的黃金鼠在發情時會有類似操灰搭(燒焦)的味道😂 

我自己是覺得醬醬真的沒有什麼味道,

但抓在手上、貼在鼻子上吸的時候(吸鼠吸起來!),會聞到一種屬於醬醬的味道XD

 

 

Q:倉鼠咬籠子怎麼辦

鼠寶咬籠子可能是因為想出去探險(可能籠子空間太小、也可能是太無聊)、或是想要磨牙

除了可以選擇換成沒有鐵欄的籠子外(依然大推整理箱👍),也可以嘗試多增添一些玩具或多花一點時間陪他們玩

也建議平常也可餵點 5001 讓牠們磨牙🦷

 

我之前曾經使用過塑膠瓦愣版做隔板,避免水晶餃咬籠子

咬籠子除了有可能會吃下鐵鏽、對身體不好之外,

也可能會使牙齒變型😖

21001115112296_323

(使用這種文具店都可以買到的塑膠瓦愣板)

根據籠子欄杆間距在瓦愣板上畫線,之後使用美工刀切割,

切完之後將瓦愣板中間的洞對準欄杆就可以卡進去了!

 

 

Q:多久打掃一次環境

我自己是每天下班後都會簡單打掃一次,清掉昨天的飼料、倒入新的,檢查一下水瓶還有沒有水

清掉整理箱中有的便便、髒掉的廚房紙巾,也會將鼠廁中結塊的廁砂清除,最後用濕紙巾及酒精擦拭一次。

大整理的話是一個星期一次,會用水洗箱子中全部的傢俱,

如鼠廁、滾輪(如果鼠寶在上面尿尿的話會當天直接拆出來洗)、小窩、散熱鋁片、水瓶

 

 

Q:可以一直放在陰暗的地方嗎

這是不行的唷,鼠寶雖然說是夜行性動物,但還是需要有夜晚與白天的交替,

所以也不建議使用有亮光的保暖燈,這樣鼠寶會感受不到夜晚的存在~

 

 

以上,大約就是養鼠寶會遇到的問題~

如果有任何其他問題都歡迎留言給我唷❤️

如果我可以回答的話我會再補充進去~

有任何想了解更多或是想聊天交朋友,歡迎來 IG 找我玩唷👉 @Miolife_82

 

arrow
arrow

    Crystal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