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F245D89A-A4FE-4202-9828-A438AD0BC44D

開始健身大約已經三年多了,陸續也去過三四間健身房~

最近剛好跟同事討論到剛開始健身的心情(*‘ v`*)

當初覺得要踏進健身房是一件很困難的事,除了不知道該怎麼使用器材之外,

也覺得每個巨巨都看起來很厲害、怕進去會格格不入。゚ヽ(゚´Д`)ノ゚。

 

在進健身房運動之前我爬了超多文,

(PTT 的 Fitness 板跟 MuscleBeach 狂搜尋「女生」關鍵字😂)

所以想整理出一篇「女生第一次重訓、進健身房」會想了解的問題~

希望大家可以勇敢踏出第一步♥(´∀` )

 

Q:要不要請教練

關於要不要找教練這件事情,一開始我也猶豫了很久,

畢竟教練課的價格通常 1000-2000元不等,對於我這種普通上班族也是一筆不小的開銷(´;ω;`)

但在不想受傷的前提下,最終我還是找了教練上了 20 堂教練課。

 

比較特別的是,我找的教練不是健身房裡的,而是有自己的工作室,

如果你想問我值不值得的話,那我很誠實的告訴你,我到現在依然覺得很值得~

因為一開始的我非常害怕踏入健身房、容易緊張、又很怕受傷,

上了教練課之後,知道器材該怎麼用、該怎麼排課表,去健身房反而沒那麼緊張了

 

雖然說有些人會認為開始練一段時間之後再找教練比較好,

但我覺得一開始就找教練的話,可以學到標準的姿勢正確出力的地方避免「代償」建議的飲食方式建議的課表排程

(這些都是我跟我教練學到的,不確定每個教練是不是都有教這麼詳細😂)

避免亂練、然後發生受傷的窘境😂

 

Q:要不要跟健身房的教練買教練課

因為我個人也沒有買過健身房的教練課,所以也不好說什麼,

但健身一段時間後,認識了一些健身的朋友,而他們都不太建議買健身房的教練課,

總結一下我聽到的相關原因:

1.連鎖健身房可能會建議一次買很多堂數(我前同事一買就買了40堂囧)

2.不確定教練的專業度(有些健身房只要擁有某些基本證照就可以當教練,所以可能你的教練只會帶你練練固定式器材)

3.某連鎖健身房,當你買的教練課快要上完、又沒有要續約的時候,剩餘的課程會很難跟教練搭上時間(他可能會叫其他教練帶你...

諸如此類的原因,尤其又常在 PTT 上看到有相關的糾紛,於是我一開始就沒有打算要找健身房中的教練!

但也不是說健身房就沒有好教練,只是在簽約之前大家要好好慎選才是唷!

 

Q:進健身房需要準備什麼東西

1.毛巾之前我去新北市運動中心健身房時,要有攜帶毛巾才可入內,沒帶的話也可以現場購買)

2.水壺(健身房通常會有飲水機,但有些健身房不提供冰水泡高蛋白粉)

3.手套拉力帶(看個人需求)

4.腰帶(看個人需求)

5.換洗衣物(不敢在浴室赤腳的人記得準備拖鞋😂)

6.讓你可以沈浸在自己世界的耳機(健身時聽Podcast也是蠻有趣的XD)

7.熱血的心(大誤)

 

Q:要專門買運動的衣服嗎

我個人覺得還是穿透氣一點的衣服比較舒服,平常的 T-shirt 不太適合

不建議一開始就全部裝備直上專櫃等級(練沒久就棄坑的話太浪費了QQ)

像我幾年前曾經想要培養跑步習慣,跑鞋、褲子、衣服都買好了,

但跑沒有一週就放棄了哈哈哈哈嗚嗚(;´༎ຶД༎ຶ`)
 

一開始我重訓的衣服褲子都是從迪卡儂買的,想說這樣就算棄坑也不會太心痛d(d'∀')

但因為我下圍比較小的關係,運動內衣一開始是買Nike的~

 

可能是接觸重訓前我看別人都穿 Legging 重訓,所以我一直以來也都是穿 Legging,

但原本的我穿 Legging 都一定要搭長版上衣(*´艸`*)

現在已經可以接受搭配短版的衣服了(好買的衣服就更多了呢(o´罒`o)

 

我挑 Legging 最在意的地方就是會不會有駱駝蹄,所以通常是會實體試穿後才買,

不然就是要看很多別人的實拍照,確定不會有才買~

另外因為我身高比較矮的關係(´;ω;`) 長度是我另一個考量的點~

 

而且重訓的話不建議穿太短的褲子,尤其是使用固定式器材時,

有時候看到有些女生快曝光真的是捏一把冷汗Σ(lliд゚ノ)ノ

女生運動內衣要根據運動種類跟強度挑選,不論哪種強度都盡量選吸濕排汗的,

不然汗都積在胸部中間真的會超痛苦 。・゚・(つд`゚)・゚・

 

Q:要買運動補給品嗎

我到現在只有買過乳清蛋白而已,

因為教練每天叫我要吃到的蛋白質量我沒辦法靠食物達標 (☍﹏⁰) 

但我有其他練大重量的健友有買其他補給品~

 

Q:運動前要吃東西嗎

這點其實蠻看個人的,通常是建議運動前 30 分鐘要吃點小東西,

但因為我個人消化速度可能比較慢,每次運動前吃東西、運動時都會想吐,

所以我目前的習慣都是空腹運動(但我都是在早上運動,然後運動時會喝高蛋白/乳清蛋白)

 

Q:如果器材都有人用怎麼辦

可以觀察一下大家XD 如果有那種坐在上面滑手機不怎麼動的人的話,

可以過去詢問他還要練幾組,知道有人要用之後通常他們就會趕快練完😂

如果是深蹲架的話,可以問對方能不能輪流練(就是他組間休息的時候換你、你休息的時候換他)

但缺點是如果你們兩個練的重量差很多的話,要一直換槓片會很麻煩(´A`。)

(這就是我都早上去健身房的原因,器材都不用等好棒啊啊啊(ノ>ω<)ノ

 

Q:如果器材不會用怎麼辦

如果遇到不會用的器材,建議可以詢問巡場的教練(就算你沒有買教練課,教練應該也會跟你說該怎麼用),

如果真的害羞不敢問的話,可以直接 Google 器材的使用影片XD

總之就是不懂的話不要硬做,這樣真的很容易代償或受傷啊啊啊啊啊

(一受傷就會需要花很多時間來恢復QQ 超級不划算的唷!

 

Q:如果流汗把器材弄濕了/或是上個人練完,留下濕噠噠的器材就走了怎麼辦

通常健身房都會有放置抹布及酒精,

遇到以上情況用酒精跟抹布把器材擦乾淨就好囉!

(最好是自己用完的器材自己擦啊啊啊啊!!!

 

Q:矮額,女生重訓會不會變成金剛芭比

再聽到這句話我真的要生氣了(#`Д´)ノ

要練壯真的不是一件那麼簡單的事情!

我保持每週三次以上(每次大約1~1.5小時)的重訓頻率,

到現在也只是稍微比較有線條一點(也可能是我沒有一直加重量(。ŏ_ŏ)佛系健身

所以真的不要害怕會練太壯啊!!!練壯真的不是一件隨便就可以做到的事情!!!

 

Q:為什麼幾乎整篇都在講重訓

單純只是因為我個人不愛有氧而已(o´罒`o) 

但有氧跟重訓交叉訓練的話,效果會更好唷!

 

最後,戰勝自己害怕的心情

我剛開始只學了一點皮毛時,剛進健身房都很怕被笑姿勢不正確或是重量做很輕

但大家真的要放開自己的心胸啊( • ̀ω•́ ) 通常大家都在練自己的,不會太關注其他人

(但我在同一間健身房待久之後,曾經被熟面孔的大大們調整過姿勢(嗚嗚真的超感恩

所以大家只要專心練自己的,好好去體驗當下身體的感受,這樣就會越來越進步的~


 

對重訓想更瞭解的女生也可以留言或寄信給我唷!(我會去騷擾我的教練的XD

希望健身房的女生可以越來越多,我也好想交到女生的健身朋友嗚嗚嗚ヾ(;゚;Д;゚;)ノ゙

 

附上最痛苦的週一練腿日照片(*゚∀゚*)

F24C40BC-BCAB-4069-A55F-C77838AFCEEE

有任何問題或是想聊天交朋友,歡迎來 IG 找我玩唷👉 @Miolife_82

 

 

arrow
arrow

    Crystal 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7) 人氣()